美能源部长暗示放松原油出口限制
政策法规
政策法规
 
煤化工十二五规划出台2015年控制产销39亿吨
www.syn.ac.cn     发布时间:2012-08-08 13:33    栏目类别:政策法规

     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《煤炭工业发展“十二五”规划》(简称“规划”),提出2015年煤炭消费量控制在39亿吨左右。同时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回答网易财经提问时表示,中国不久将出台煤炭深加工产业的十二五规划,以此规范煤化工项目的发展。

      煤炭开发布局区别对待东中西部地区

      《规划》的数字显示,“十二五”时期,中国新开工煤矿建设规模设定为7.4亿吨/年。到2015年,煤炭生产能力41亿吨,煤炭产量控制在39亿吨左右。同时,《规划》也提出,2015年煤炭消费总量也宜控制在39亿吨左右,与规划的产量数字相同。

     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,确定煤炭产能比产量和消费量多出2亿吨,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,一是如果按照国民经济确定的“十二五”增长7%的目标,那么39亿吨煤炭产量就足够使用,而且是绰绰有余,但是如果国民经济像“十五”和“十一五”时期一样出现高速增长,规划也预留相当的产能空间;二是为淘汰落后产能预留了一定产量空间。

      吴吟介绍,生产开发布局是《规划》的重要内容。《规划》将全国划分为东部(含东北)、中部、西部三个地区,提出全国煤炭开发总体布局是控制东部、稳定中部、发展西部。

      《规划》提出,到2015 年,东部(含东北)煤炭产量4.6 亿吨,占全国的12%,其中黑龙江、山东产量保持稳定,其他省(市)下降;中部煤炭产量13.5 亿吨,占全国的35%,其中山西产量增加,河南、安徽产量保持稳定,其它省下降;西部煤炭产量20.9 亿吨,占全国的53%,其中内蒙古、陕西、新疆、宁夏和甘肃产量增加,贵州、云南产量略有增加,重庆和四川产量下降。

      出台煤化工“十二五”规划支持示范项目

      煤化工近年来是产业投资的热点,以神华集团开展的煤制油和煤制气项目为首,国内多家企业包括国有和民营企业都涉足这一领域,规划投资额高达数千亿元。而此前,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态度,是严格控制相关煤化工项目建设的。

      《规划》提出,在内蒙古、陕西、山西、云南、贵州、新疆等地选择煤种适宜、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,重点支持大型企业开展煤制油、煤制天然气、煤制烯烃、煤制乙二醇等升级示范工程建设,加快先进技术产业化应用。

      在回答网易财经有关煤化工产业未来的政策导向提问时,吴吟表示,现代煤化工和传统煤化工有很大的不同。现代煤化工技术对煤炭的综合利用更加高效,是非常有前景的,“我们想不能停,要努力地探索它,怎么把煤利用的更好,探索这样的技术,探索这样的工艺,探索形成这样的产业。”

      吴吟指出,中国在“十二五”时期要搞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工程,首先选择是能源转换效率更高的项目,其次是地域的选择,煤炭调度省不考虑安排,没有水的地方不考虑安排,环境容量不够的地方也不考虑安排,第三是搞现代煤化工一定要有一条长的产业链,能把煤里面凡是有用的东西都能拿出来,要发展循环经济,延长产业链,带动地方就业,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。

      对于全国各地目前多方蜂拥而上投资煤化工项目的情况,吴吟透露,国家能源局不久就会发布煤炭深加工产业的“十二五”规划,该项规划将规定哪些煤化工项目能上马,怎么建设以及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等等,“不在这个盘子里的项目,那是不能上的。”

      解决煤电矛盾不能倒退控制煤价

      在回答有关如何解决煤电矛盾的问题时,吴吟表示,煤电矛盾主要就是市场煤、计划电的问题,解决起来目前有两种思路,一时继续按照市场为导向的模式推进,不单是电煤价格,包括电价在有管制的情况下也要增加可调度,另一种思路是把煤炭价格的控制权重新收回。

      吴吟指出,国家能源局的态度是,要坚定地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,让市场来更有效地配置资源,让价格作为辅助工具来调节市场供需,这个方向是明确的。煤电改革还要进一步推进,国务院2002年5号文件对电力改革有一整套设计,有些工作现在还没有完全做完,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电力体制的一些改革。

      全国煤企数量控制在4000家以下

      《规划》提出,大力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,淘汰落后产能,发展大型企业集团,到2015年,形成10个亿吨级、10个5000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,煤炭产量占全国的60%以上;通过兼并重组,全国煤矿企业数量控制在4000家以内,平均规模提高到100万吨/年以上。

      《规划》指出,要遵循市场规律,鼓励各类所有制煤矿企业以及电力、冶金、化工等行业企业,以产权为纽带、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参与兼并重组。按照一个矿区原则上由一个主体开发的要求,以矿区为单元制定方案,实施兼并重组,减少开发主体。山西、内蒙古、河南、陕西等重点产煤省(区),要以大型煤炭企业为主体,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,促进煤炭资源连片开发。黑龙江、湖南、四川、贵州、重庆、云南等省(市),要加大兼并重组力度,切实减少煤矿企业数量。

      未来,大型煤炭基地内资源优将先向大型煤炭企业配置,优先安排大型煤炭企业项目建设。支持具有资金、技术、管理优势的大型企业跨地区、跨行业、跨所有制兼并重组,鼓励煤、电、运一体化经营,促进规模化、集约化发展,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。

     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透露,目前中国拥有上亿吨产量的煤炭企业已经有5家,未来可能会有更多,应该主要来自于电力企业的一体化扩张壮大而来。

(2012-03-22 20:00 来源: 网易财经)

| 国家发改委 | 国家科技部 | 国家知识产权局 |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| 中国神华集团 | 中国大唐集团 | 中煤集团 |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| 中国煤化网 | 人民网能源频道 | 国家煤化工网 | 中国能源网 | 中国煤化工网 | 中国化工报 | 中国经济导报 | 科学网-科学时报电子刊 | 辽宁石油化工网 | 陕西煤化工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

   Copyright  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辽ICP备14003651号-1
公司总部: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绿地领海A幢12504室 电话:029-68902923  传真:029-68902922
大连公司地址:大连市高新园区黄浦路909C 电话:0411-86649777 传真:0411-86649885